走进岭南古村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输入搜索信息:
 网站首页 | 课程简介 | 岭南古村落概况 | 课程视频 | 岭南古村落研究 | 研究成果 | 社会影响 | 新闻动态 
岭南古村落概况
 粤北 
 粤东 
 粤中 
 粤西 
 少数民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岭南古村落概况>>粤西>>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苏二村
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苏二村

1. 背景资料

苏二村地处建新镇东北侧,距建新镇5公里,与城月镇隔河相望,村内地势平坦、开阔,苏二村被城月河与嘉埠河包夹,处在平坦和缓的平原上,古村沿其中较大的土丘群上顺地势布置,村落周边皆是古树林环抱,外侧广袤农田。村落毗邻官田水库,村西面有大口径抽水井和水塔,南临城月河,村前有两口池塘。村落以一条纵向的主道和多条横向的巷街为主,构成东向南北延伸的街巷系统骨架。

苏二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北宋期间。苏二村的村民系雷阳雨山系黄氏,始祖起龙,本是由福建莆田迁至江西泰和县的十四世布政鲤公之子,因遭元乱世不得已迁居东海岛什二埇村。其后裔三世公寿公之子四世孟洛公分肇开北乡嘉埠、乐康、苏二、溪北各村。始肇于唐代的古官道从该村经过,向北与县级文保调丰古道相连,向南直抵万山村古渡口。苏二村原名荔枝村,荔枝树很多。村民为了纪念苏东坡被贬后两次踏进荔枝村,便把荔枝村改名为苏二村,意即“苏东坡二进荔枝村”。

苏二村现存清末所建民居46座,集中于村东,其中有拦河大屋和千年古井两处县级文保单位。拦河大屋规模宏大,房间有50多间,共有100多个门口,屋顶山墙蜿蜒盘曲,保存着完好的枪口和炮口,气势恢宏。一座民居就占地一条街,其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非常罕见。苏二村中心有个千年的古井,是所有村民的吃水井,挖井时间不详,传说有人在村生活开始,就有井,古井里的水冬暖夏凉,从未干涸。

村落风光毓秀,民风纯朴,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苏二村是遂溪县特色文化村、湛江市特色文化村、生态文明村,2008928日,苏二村获得了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首批广东省古村落认定。201212月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印发的《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进行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评审认定,苏二村被评为中国首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2. 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

苏二村内部的地貌主要为缓坡地形,建筑沿地形的高差顺势跌落。村东一条溪流从北向南流过,村落周围以古树林环保,形成清晰的边界,核心区在村落中间,旧村中心以千年古井为中心,以南北向的主街为轴线延伸发展。村落地势西高东低,排水沿巷道流入主街再汇入主街东侧的池塘。村内古民居多以行列式布局与中心街道相垂直,民居一律以合院形式布局,座西朝东,入口朝北向巷道。后门在南向巷道。村落肌理井然有序,整体性极强。

3. 建(构)筑物文化遗产

苏二村内重要的传统建筑为拦河大屋和书院,重要的传统构筑物为千年古井和三十里官道,另有清末所建民居46座。


村落整体风貌


千年官道

村落街巷


街巷

河大屋照壁

拦河大屋照壁2

民居山墙

民居内院

民居栏杆英文装饰

千年古井


Copyright © GP-Lab. 2013-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33号